English

实现达州跨越式发展

四川省达州市政府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,辖通川区、达县、宣汉县、开江县、大竹县、渠县,代管万源市,全市幅员面积1.66万平公里,总人口615万。中央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后,达州市委、市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,作出了《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推动达州跨越式发展的决定》和《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意见》,提出了未来10年加快发展的目标、思路和措施。今后10年我市加快发展的主要目标是:未来10年全市GDP年均增长11%以上,2005年人均GDP达到5900元以上,2010年人均GDP达到11000元以上,力争接近或赶上当年全省平均水平。通过5—10年的努力,把达州建成四川东部的交通枢纽、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屏障和川渝鄂陕结合部的经济强市。为实现上述目标,我们已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:

(一)进一步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,努力构建四川东部的交通枢纽。公路建设上,按照“打通主出口、建设主干道、实现网络化”的思路,以高速公路为龙头、二级骨干路网为重点、县乡标美路为基础,加快实施“跨世纪四级路网建设规划”。通过5—10年的努力,使达州真正成为四川东部的交通枢纽。

(二)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,努力把达州建成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屏障。一是认真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。二是切实抓好退耕还林还草。三是抓好坡耕地综合治理。200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%以上,2010年达到40%以上,基本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。

(三)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,努力把达州建成川渝鄂陕结合部的经济强市。基本思路是:稳定加强第一产业,改造提升第二产业,大力发展第三产业,加快发展民营企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